照片是過來參加示範教學的GTR,已經被頑垢卡到快從小白變小黃了 XD
本文除了示範使用粗研粗蠟及細研粗蠟作復原光澤、鏡面拋光的效果外,
也會順便講解導致烤漆光澤黯淡、白漆泛黃的原因,
先了解了烤漆老化的主因,也才會知道該往哪個方向去選擇保養品、預防再度老化。


陰雨天光線不足所以照片有點醜+失真,請見諒 Orz


準備工具:
粗研粗蠟-例如99工房#3000液態粗蠟,用來處理擦傷、刮痕、嚴重沉積物
細研粗蠟-例如99工房#9800液態粗蠟,用來處理細紋、粗蠟研磨痕、輕微沉積物
魔布-可同時用來推粗蠟和下蠟,也可以用乾淨的棉布代替
美容蠟或封膜劑-拋光後馬上作隔離保護工作


若不清楚粗蠟、美容蠟、封膜劑定義可先參考此文



一、材質老化的原因
烤漆光澤衰退、白漆泛黃、塑膠白化、燈罩霧化主因其實都是頑垢長期沉積。
(紫外線也是造成材質變質變色的元兇之一,這邊暫時不討論)
自來水漬和雨漬微粒有很小的粒徑和很強的腐蝕性(石灰質濃縮及酸性污染物質濃縮),
只要接觸烤漆後就會逐漸滲透、沉積而導致材質老化變色。
不只是雨水留下的雨漬,光是洗車後擦車留下的不起眼水分,形成的些微水漬長期累積後也相當可觀。
此外蠟所含溶劑揮發後的殘留物也會如同污染物一般卡在材質孔隙中。


二、預防老化的原理

1.美容蠟
傳統的預防方式是靠美容蠟的蠟膜暫時作緩衝隔離,
停留於漆面的雨漬、水漬、鳥屎、各種污染物質只要還沒滲透穿過蠟膜,
都可以在下次洗車的時候很輕易地跟蠟膜一起被洗掉。
但通常雨淋日曬後會讓蠟膜隔離效果迅速衰退,
所以雨後一定要馬上洗車補蠟以免快速卡雨漬,
這也是為什麼大家都說勤洗車勤打蠟可以減緩老化的原因。
因為美容蠟具有不耐洗的特性,所以洗車後一定要馬上補蠟再作保護。

2.第一代封膜劑
傳統的封膜劑靠耐候、耐清潔劑能力較佳的塑膠原料來取代蠟質作隔離保護的工作,
所以連日雨淋日曬較不需擔心隔離效果衰退,也不必每次洗車後都補蠟,
但污染物放久仍會慢慢滲入釉膜(封膜俗稱汽車釉),所以仍需定期洗車、發現污染物也要儘速清除,
即使不幸仍被頑垢滲透沉積,使用粗蠟修復時也可以靠膜厚減少部分烤漆損耗。

品質較佳的專業封膜損耗主因是布或洗車海綿的接觸摩擦,保護效果通常可維持半年以上,
低價封膜劑耐候、耐清潔劑效果通常遠不如專業封膜,洗車後要非常注意衰退幅度並適時作補強。

封膜初期的衰退可觀察洗淨後的排水速度(洗淨油性殘留物和清潔劑後的撥水能力才有參考價值),
即使是品質好的專業封膜,約在10-20次洗車後也會因表面摩擦損耗而開始有撥水衰退的現象,
但通常還會維持一定程度的亮度和防污能力直到膜厚損耗光、可以不必急著作補強或恢復打蠟,
等到亮度、防污效果有明顯衰退的感覺後再作補強就可以了。

3.第二代封膜劑(汽車釉)
採用更佳抗腐蝕能力、更高密度的工程塑膠材質徹底解決頑垢滲透問題,
雨漬、水漬、鳥屎不再能夠滲透釉膜,堆積於表面的殘留物放再久都能輕鬆洗掉擦掉,
解決了頑垢滲透沉積的問題後自然也大幅減緩了老化的發生,同時解決打蠟和去污的麻煩。
不過黏性強的頑垢例如柏油及部分水漬還是有可能沾黏在表面,
洗碗精洗不乾淨的頑垢儘量選擇不傷封膜材質的方式清除,
例如使用煤油、鋼圈藥水、引擎清潔劑溶解頑垢或美容黏土吸附頑垢,
避免使用蠻力摩擦或直接使用粗蠟研磨;
不管有沒有作封膜,清潔方式都建議先從最溫和的方式開始試起。


三、復原光澤色澤
材質老化變色是起因於頑垢沉積滲透,只要使用合適規格的粗蠟就能清除這些頑垢、恢復光澤色澤。
很多人會因為粗蠟傷漆的迷思而很忌諱使用粗蠟,病急亂投醫改買號稱不傷漆的高價蠟來修復,
其實大多數訴求復原效果的蠟都是研磨成分在發揮功能,
雜牌可能含矽反而更糟糕,花大錢不見得可以對症下藥拋得有效率、拋得漂亮。


四、粗蠟操作重點
1.清潔劑或黏土可以解決的頑垢就不要靠粗蠟。
2.細研粗蠟可以解決的問題就不要靠粗研粗蠟。
3.只要用過粗研粗蠟,就一定要再用細研粗蠟修復成光滑面,粗研留下的研磨痕不僅難看也容易卡頑垢。
4.使用乾淨的棉布推粗蠟,細研和粗研分成兩條,以免夾雜兩種研磨顆粒影響最終鏡面效果。
5.使用機器務必避免過度拋光,機車車殼曲面、汽車鈑金線條更需謹慎操作。(機車建議手工就好)
6.粗蠟推完一定要再用美容蠟或封膜劑維持住拋光成果。

五、拋光與保護流程

車子先確實沖掉灰塵並用洗碗精洗淨擦乾。


檢視傷痕。見底的傷痕一定沒辦法靠粗蠟解決,只能靠補漆筆修補。
補漆筆修補完也可以靠粗蠟磨平、磨出光澤...但工程浩大很麻煩也很花錢,
汽車準備補漆筆還可以用在引擎蓋修補石頭刮傷,機車建議乾脆集氣買新殼比較划算 XD


檢視傷痕。斜板上方的輕微擦傷,雖然白色車傷痕看不太清楚,但頑垢一卡進去卻又比什麼車色都更明顯。
 


檢視傷痕。斜板下方的擦撞痕跡,見底是一定沒救的,其餘傷痕和卡頑垢現象可以靠粗研粗蠟變得較不明顯。


檢視傷痕。盾牌部分只有單純頑垢沉積,這對於缺乏保養的白色車是再常見不過的現象了...選對粗蠟非常好解決!
 


檢視傷痕。側殼也是一堆傷痕和頑垢沉積。
 


貼紙用吹風機加溫後儘量撕掉,殘膠則用去漬油及棉布輕擦。
原廠烤漆要耐去漬油擦拭不是問題(有問題不要打我謝謝 XD),烤漆場、噴罐、或其他漆面就不敢保證囉。

 


推粗蠟真的沒什麼學問,就是擠到布上稍微出點力去推而已,只要買對規格就直接上果嶺了。
粗研粗蠟推完後用同一條布乾淨的地方下蠟,接著再換另一條布推細研粗蠟。
 


布上面推出來的就是導致烤漆光澤黯淡、白漆泛黃的元兇;霧化的燈罩一樣可以磨出一堆好料。
 


拋完馬上再作封膜。除了見底的傷痕外,大致都恢復光澤色澤了。
 


側殼和扶手其實還有一些比較深的傷痕沒拋掉,為了避免烤漆過度損耗所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白色車只要不卡頑垢,維持白淨光澤其實就很好看啦。
 

因為目的是作教學所以全程沒有動用到打蠟機,
所有效果都是我和車友兩個人用100RPM拋出來的,
選對粗蠟耐心推,手工也不難作出專業美容效果。

大家不妨比較一下下面這幾種常見的保養模式...白車不要再一罐三彩用到底了 XD
1.推粗蠟變白→更快卡頑垢變黃→洗車→推粗蠟變白→更快卡頑垢變黃→...
2.推粗蠟變白→打美容蠟維持隔離效果→洗車→打美容蠟維持隔離效果→洗車→...
3.推粗蠟變白→封膜維持長期隔離效果→洗車→洗車→...


六、基於防老化要求的美容蠟、封膜劑觀察重點
大家對保養品的喜好不外乎亮滑效果,廠商也樂得用最低成本滿足基本要求,
例如靠添加細微研磨成分來去污去細紋增亮,靠添加矽油來增加滑度和撥水,
而這些成分對於降低廠商成本、博取車主好感的貢獻其實遠大於防老化效果,
如果以防老化為主要考量,這樣子的美容蠟其實並不適合頻繁使用,
所以專業封膜業者和大型美容廠商例如3M的美容蠟都會強調不含矽、不含研磨成分。
大家平常討論蠟品好壞的時候,也常常本末倒置忽略了最重要的防老化特性,
以下大致列舉出一些對於防老化較有幫助的美容蠟、封膜劑特性:

1.耐酸雨能力(減少因為酸雨造成的隔離效果衰退)
2.耐清潔劑能力(避免洗車後沒擦乾的水分形成水漬、隔離強力清潔劑的潛在傷害)
3.撥水能力(減少水分殘留也會減少產生水漬的機會)
4.防污能力(耐酸鹼抗腐蝕能力越強,發現並處理頑垢的緩衝時間也越多)
5.封膜硬度(減少硬質異物例如鐵屑插入漆面,減緩工具摩擦產生細紋速度)

此外廠商文宣中所作的訴求往往跟實際效果沒有正相關,
例如號稱耐久半年一年、洗碗精洗一次效果就大幅衰退的低價蠟比比皆是,
利用搜尋引擎搜尋使用者的口碑和評價會比廠商文宣更有參考價值。

希望大家都能理性選擇保養品,追求亮麗外觀之餘也不要忘了防老化的初衷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ntu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